close

原文作者:Stanley Lo

 

<童畫>一

 

「健仔!不要走……不要離開媽媽……」我從睡夢中驚醒了過來,嘶喊著健仔的名字。沒錯,這天晚上我又夢見健仔了。

 

我淚流滿面的又開始想起這不想回憶的傷痛。丈夫見我難過,於是在我身旁安慰著我說:「別再自責啦,事情都過了一年了,一切都是意外,並不是妳的錯,相信健仔也不想看到妳這樣,別哭了,快點睡吧,明天是他的生日,妳可要開開心心的在他面前,知道嗎。」

 

十 二月十二號是健仔的生日,同時也是健仔的祭日。悲喜交加的情緒很複雜,不知道是該笑還是難過。我永遠沒辦法原諒我自己,雖然丈夫總是安慰著我,要 我別再 自責,但我心裡仍有罪惡感,要不是我那天誤會了健仔,說不定就不會發生了這場悲劇。這一切的錯都怪我,都是媽媽不好,媽媽應該要相信健仔的,對不起……請 原諒媽媽,好嗎?

 

一年前的今天,我因誤會他偷拿了我的錢要去買蠟筆,而當下氣憤的賞了他一巴掌。被我摑巴掌的他,低頭不 語的就衝出了家門,沒想到……居然在家附近的 馬路 旁,要過馬路回來時,被迎面而來的大卡車給當場撞死。從那天之後,我再也沒睡好過,每天都是強忍著悲傷在過日子。日子過的很快,想不到就這樣過了一年了, 我還是沒辦法從失去健仔的悲痛中走出來。

 

這天,丈夫由於要上班無法請假,所以要到晚上才能回來一起為健仔過生日。平日就是在家當家庭主婦的我,自從失去了健仔後,也開始到外面去工作。而今天我也向了公司老闆請了一天假,沒什麼特別原因,就只是想在家陪健仔過他八歲的生日,想像著這一切都還在的感覺。

 

我走進了許久未踏入的健仔房間,自從他離開後,我只有每個星期天打掃的時候,才會走進他房間,其餘時間絕不會踏入。房間內的擺設,也從那天他離開後就再也沒有動過。牆上還是掛著他小學一年級的制服和帽子。書桌上仍有他最愛的蠟筆盒,但卻看不到任何一張圖畫。

 

就這樣一整個早上,我都呆在他房間裡,看著他的照片和打掃他的房間。突然一聲叮咚的門鈴聲,心想大概是郵差送信吧,於是趕緊走了出去開了門。打開門一看,是一位身穿黑色西裝的女子,她看上去很眼熟,可是我卻頓時間想不起在哪看過她。

 

「袁太太,妳好,我是建仔的小學老師,何麗芸,何好師,妳還記得嗎?」她親切的微笑著。我才稍稍的想了起來,她就是健仔一年前的級任導師何麗芸。

 

「原來是妳阿,何老師,好久不見了,來來來,進來坐。」我趕緊忙倒茶來招呼她。

 

「何老師,怎麼今天這麼有空來府上看我,最近一切安好吧。」我邊說邊倒著茶淡淡的微笑問道。

 

她 拿起了茶杯,喝了一口茶回應道:「是這樣子的,我其實已經有一年的時間沒回來台灣了。自從健仔發生意外後,我們家剛好都一起移民去了美國。那時走 的很 趕,都忘了來跟妳道別。而這次只回來兩星期度假,想說過來跟妳打個招呼,順便過來跟健仔上個香問好。我如果沒記錯的話,今天十二月十二號是健仔的生日對 吧。

 

「老師的記性真好,到現在還是記得健仔的生日。」我說話的同時,眼洭已泛著淚水。

 

「我當然不會忘記,因為健仔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。他雖然在學校裡話很少,很安靜的一個孩子,但很會畫圖,所以同學都很喜歡他。在美術繪畫方面得了很多獎項,只是……我們有時不懂他到底在畫些什麼,因為他總是會畫些奇怪的東西。

 

是阿……健仔一直都很喜歡用蠟筆畫圖,可是當時的我卻對他常畫一些鬼怪和恐怖的圖畫而感到不諒解,對他發脾氣,所以才會禁止他在家裡亂畫些奇怪的東西。一直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,為什麼他不能像正常的孩子畫些比較可愛的東西。

 

「哦,對了,今天來最主要來的就是要拿一件東西給妳。」何老師從她的包包裡拿出了一本厚厚的大本子。

 

「這是……。」我疑惑的問道。

 

她 把本子拿了出來放到桌上說道:「這個呢,就是健仔那年在學校裡畫的圖畫日記。相信裡頭有很多他的心裡話想跟妳說,我一直要他拿給妳看,他卻說怕媽 媽會生氣,所以一直都不敢拿給妳看,也叫我保密不能跟妳說。一年前他發生意外後,應該就該拿給妳了。但是當時忙於辦移民的大小事,到了美國才在整理東西 時,發現忘了交給妳。於是才趁這次回來台灣時,找機會轉交給妳。

 

「真是太謝謝妳了,何老師。健仔有妳這樣的好老師,到今天還不忘了過來看看他,他心裡一定很高興。」我感動高興的說著。

 

我 翻開了那本圖畫日記的第一頁,上面寫著2006年3月1號,主題:爺爺來看我。內容如下:今天好高興,因為爺爺來看我了。他笑容可掬的看著我,摸 著我的 頭笑著說要我聽媽媽的話。可是爺爺為什麼隔天就不見了,我好想爺爺,爺爺你在哪裡,快點來找健仔玩好不好。今天跟媽媽說我看到爺爺了,媽媽卻罵我說不要亂 講話,爺爺去很遠的地方旅行了,我怎麼可能看的到他。媽媽好兇,我好怕。圖片中畫了爺爺和他玩耍的樣子,可是旁邊卻寫著討厭媽媽。

 

我還記得那時由於健仔的爺爺剛剛去逝沒多久,而健仔卻一直對我說他看到他爺爺了,我心想,這小孩子又在胡言亂語,於是罵了他,不准他再說這些奇怪的話。或許也因為當時心情沮喪,沒好好的去關心他,造成他後來的自閉不說話的個性。

 

自從他六歲那年生了一場奇怪的大病後,就開始常畫些奇怪的東西,和說些莫名其妙的話,就連到現在,我還是不懂。

 

待續……

 

<童畫>二

 

「小妮,妳為什麼不回家,妳不回家的話,妳媽媽會生氣哦。」我記得那時常聽見健仔在浴室裡洗澡時,總是喜歡自言自語著。

 

「健仔,你剛剛在跟誰說話阿?為什麼每次洗澡時都愛自言自語。」我幫健仔邊吹著頭髮邊問道。

 

「我 沒有自言自語,我在跟小妮說話阿,我跟她說如果她不快點回家,她媽媽會生氣打她的。」健仔總是常跟我分享著,那個他自己幻想出來的女孩”小 妮”。我接 著反問他:「那小妮怎麼說呢?」他轉過身來看著我,帶點難過的語氣說道:「小妮每天只是一直哭一直哭不肯走,她說她找不到她媽媽……我覺得她好可憐,媽 媽,妳讓小妮來我們家玩啦。」健仔總是愛胡言亂語,我總是敷衍的應了幾句,知道他童言無忌在亂說話。

 

剛開始我不以為意,知道他還小,所以沒去說什麼。但往後的日子,他每天一直吵著要我去外面把小妮帶進家裡,我便開始不耐煩的對他發脾氣。心想這孩子是怎麼搞的,一天到晚胡言亂語,一下說看到他爺爺,一下又哪來的小妮,真快把我給氣瘋了。

 

我 翻開了他的日記本第二頁,上面寫著小妮好可憐,內容如下:昨天又看到小妮了,她手上拿著一個髒髒的洋娃娃。她跟我說她好想媽媽,可是不知道媽媽去 哪裡 了,她一直哭一直哭。我看她好可憐,所以一直吵著媽媽要她去把小妮帶來我們家玩,媽媽每次都說好,可是……後來都騙我……,我討厭媽媽,我討厭媽媽!!!

 

上面畫著一個樣貌還挺可愛的小女孩,手裡抱著一個洋娃娃,低著頭在哭泣。我此刻難掩心中的悲痛,於是不自覺的就落下淚來。因為我到這時才發現,原來健仔心中有這麼多對我的不愉快,我做媽媽的卻都不知道,實在是太慚愧了。

 

我 接著翻開了第三頁,上面畫了幾顆水煎包,旁邊寫著:今天幫媽媽買了幾顆她愛吃的水煎包,她吃了後很開心,終於不生健仔的氣了,我好開心,媽媽也說 我很 乖,雖然媽媽常常對我發脾氣,可是我知道我比小妮幸福,因為我有媽媽愛我疼我。何老師今天告訴我平時不該惹媽媽生氣,要聽媽媽的話,要做個好孩子,所以我 不會再讓媽媽生氣了。

 

「健仔真是一個懂事的孩子」何老師淡淡的說著。

 

「是阿……」我有一個這麼懂事的孩子,心裡真的很高興。我仍然止不住心中的那股憂傷,淚水不停的滑落。

 

跟 著又翻開第四頁,裡頭畫了三個人,一個沒有頭的人,一個滿臉都是血,像是毀了容的女子,另一個則是沒有手臂的男子。上面寫著:這幾天晚上睡覺時, 有三個 人奇怪的人在我房裡一直望著我看,我有點害怕,可是我不敢讓媽媽知道,因為她一定又認為我在亂說話,上次我說看到爺爺,媽媽就很生氣。但何老師告訴我要做 媽媽的乖孩子,所以雖然不知道他們是誰,也很害怕,但我已經習慣了,或許……或許是我看到鬼了吧。可是……為什麼只有我看的到呢?為什麼媽媽都看不到。

 

看到這裡我才驚覺到,健仔原來不是在胡言亂語,原來他是真的見鬼了,所以才會常畫些奇怪的東西。而我這做媽媽的卻總是不相信他說的話,每次他又開始在家亂畫圖時,就會大聲的斥責著他,倒至於他開始性格扭曲,漸漸的在家裡不發任何一語,總是自閉的關在房裡。

 

接 下來後面的好幾張圖都是那三個人的一些怪異圖畫,終於在倒數的幾頁中發現了較不一樣的圖畫。時間是2006年11月19號,健仔死前的三星期。不 過卻有 點不太明白他畫的這位身穿白衣白髮身材高大瘦如骨的人是誰。畫中那位白衣白髮男伸出了他的右手,嘴裡還吐著長長的舌頭,站在一名躺在床上的女子身旁。他那 恐怖的臉孔和兇煞的眼神,正盯著那名像是在睡覺中的女子。內容如下:這幾天都看到有個奇怪的長髮男人一直要去吵我媽媽睡覺,而且還想用手去碰我媽媽。我很 生氣的擋在他面前制止他好幾次,要他不准吵我媽媽睡覺。媽媽最近一直咳嗽,身體很不好,我好擔心她,希望她的病能快快好起來。

 

我還記得那時醫生告訴我,體內有惡性的腫瘤,要我多多的休息,以免加速擴散。由於年紀大了,加上在生健仔前,過度的工作疲勞,倒至於身體累壞。沒想到後來居然奇蹟式的好轉起來。不知道是不是我好運,還是因為真的像健仔說的那樣,一直保護著我的關係。

 

終 於我翻到了最後一頁,時間是2006年12月12號,建仔的生日當天。他又再度畫了那位白衣白髮的男子。內容寫著:今天在學校上廁所時,居然看到 了他。 他對我微微的笑著,慢步的向我走了過來,我好怕,於是趕緊從廁所裡大叫的衝了出來。何老師看我受到驚嚇的模樣,在一旁一直安慰著我,要我不要哭不要害怕。 我心想不好了不好了,他一定是要來捉媽媽的,我要趕緊回家去保護媽媽。

 

「那天是我見到健仔的最後一日。他一直囔著要趕快回家去保護妳,真是個孝順的孩子。」何老師突然感傷了起來。

 

我永遠忘不了那天。記得當天他生日下午放學一回來,看到我在家裡,就突然衝向前緊緊的抱住我,還邊哭邊對我喊著:「媽媽……媽媽……。」

 

我 當時還以為他是不是在學校被同學給欺負了,所以才會這樣哭哭提提的。後來他嘴裡一直囔著要保護我什麼的。當下完全不懂他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。這時 隔壁家 中鄰居的一個小男孩來家裡找健仔玩。後來他們倆人就在客廳內玩耍。過了沒多久,我發現家裡的米沒了,想準備拿錢包出門去買,卻發現皮夾內原有的1000塊 錢不見了。我氣憤的跑去問了健仔是不是他偷走的,他直搖著頭說他沒有。後來竟讓我在他書包裡發現了這1000塊錢。我當下相當的生氣,心想這孩子平常很乖 的,現在居然給偷起錢來了,於是氣憤下摑了他一巴掌。我憤怒的跟他說:「你想買蠟筆可以跟媽媽說,為什麼要偷錢呢!」被我摑巴掌後的他,低著頭,不發一語 的就往外衝了出去。

 

待續……

 

<童畫>三

 

想到 這裡,我又開始哽咽了起來,因為那是我見到健仔還活著的最後一刻。我作夢都沒想到健仔會這麼快就離開了我。那天他衝了出門後,隔壁家的那位小男 孩才後 來吱吱唔唔的脫口承認,說其實那1000塊錢是他偷的。他只是一時貪玩把錢拿了出來,然後一聽到我從廚房裡要走進客廳的聲音,一緊張下,便把錢往健仔的書 包裡塞。我一聽完便才知我誤會了健仔,很懊悔的呼了他一巴掌,於是趕緊衝了出門去找健仔。

 

這時當我走到家附近的大馬路 旁,瞧見有一群人正在圍觀,心想是發生什麼事了,為什麼大家都圍在馬路旁呢?正當我靠近看時,發現是一名穿著制服的小男 孩,在 路邊被一輛大卡車給當場撞死血流成河的慘狀。再走近一看才看清楚,那被大卡車當場撞死的小男孩正是我的健仔。我睜大雙眼摀著嘴,完全無法相信眼前這一刻所 發生的一切。我在路邊嚎啕大哭了起來,仿佛感覺這一刻世界是黑白的。我坐在路旁,用我已顫抖著的雙手,把他緊緊的抱在懷裡,激動哽咽的一直吶喊著健仔的名 字。

 

何老師看我數度哽咽落淚的模樣,一直在旁安拂著我,但我始終無法原諒我自己,我沒盡到一個做媽媽的責任,都是我害了 健仔。有好幾次我甚至想結束自己 的生 命,但都被我丈夫給適時的制止住了。這一年來,我患了嚴重的憂鬱症,只要看到別人家的小孩,一家子幸福的模樣,我就會有種悲從中來的傷痛刺著我,那罪惡感 極深的我,使我這一整年來,只要一有空,都會到附近的一間寺廟去拜拜和懺悔。

 

何老師在臨走前還告訴我,那天健仔的同學有 看到他去他們家開的水煎包店裡買了幾顆水煎包。但沒想到才一走沒多久,他就發生意外了……。到這時我才知 道,健 仔原來是要來討我歡心,知道我生氣了,便馬上跑了出去,就只是為了買我愛吃的水煎包。他……真是個懂事又貼心的孩子,難怪何老師也這麼喜歡他。

 

而這天,和何老師道別後,我也照往常一樣,一有空就去那間寺廟裡拜拜和懺悔。

走 出門沒多久,便在路邊看到剛放學的孩子們,活潑亂跳的模樣,又再次讓我想起了健仔。突然間,我聽到路旁有兩個人指著我們家這片地,似乎在談土地的 生意。 「這塊地的確不錯,房子蓋在這裡,絕對有人住,不怕賣不出去。不僅離學校近,交通又方便。真想不到在十幾年前的一場大火後,這個地點並未受到任何影響,還 是一樣這麼旺阿。」一名像是土地仲介賣房子的中年男子開心的說道。原來,我們這片地曾經發生過大火,在幾年前買房子的時候,並不知情。

 

到了那間廟後,我便膝跪在菩薩面前,為健仔祈福著,希望他能在另一個世界過的更好。「是妳阿,袁太太。最近好嗎?妳有兩星期多沒有來了,怎麼看起來好像有點憔悴,一切安好吧。」廟裡的廟公走了出來向我打聲招呼。

 

「嗯,一切還行,多虧了平日能夠來這裡,使我能一直撐著悲痛走到現在。」我起了身向廟公深深的致謝。

 

「哪裡哪裡,袁太太,妳實在太客氣了。能夠幫助到妳,我們也深感榮幸。」廟公淡淡的微笑說道。

 

此時,我發現廟公的手上提著一個大型的看板,於是向前好奇的問道:「你手上拿著的是什麼來著的阿?」廟公見我好奇便開口大笑的回應道:「袁太太,妳真是個好奇之人,我做什麼事,妳總是像小孩子一樣的好奇。」

 

「廟公,你就不要笑我了啦,快跟我說,那是什麼?」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。

 

「呵 呵呵,這個阿,是去年年底,我為了大家所做的一個平安看板。裡頭可以寫下你的願望,然後貼在這看板上,祈求著新的一年裡,能夠平平安安。現在要 把它扔 掉了,因為一年又到了,我會再做新的板給大家放。」廟公拿起了這塊平安板給我看,上面有超過上百個來這廟裡拜拜的人,所許下的平安符。

 

「我 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,曾有個年紀很小的小朋友來這祈福。為什麼會記得那麼的清楚,是因為他是唯一的一個小孩,所以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,心想年 紀這麼 小就懂的要來為別人祈福。我於是走向前問了他,小弟弟,你想要為誰祈福求平安阿?你知道那位小弟弟說了什麼嗎?」廟公說道。

 

「他說了什麼?」我心裡對這位小弟弟充滿了一切好奇。

 

廟公把那位小弟弟寫的平安符給找了出來給我看。「嗯,就是這張,一個叫袁承健的小弟弟寫的,時間正好是去年的今天。說也奇怪,從那天之後,我就再也沒見過這位小弟弟了。」

 

這……不就是我兒子健仔嗎……。上面寫著:菩薩阿菩薩,請妳一定要好好保佑我媽媽,不要讓她被白衣白髮的鬼給抓走。我以後一定會好好聽媽媽的話,不會讓媽媽再生氣。希望媽媽身體能快點好起來,陪健仔一起玩。我願用我的生命來換回我媽媽,因為……我愛我媽媽。

 

那張平安符上還畫了我和他牽著手的模樣,看的我好心疼……。廟公在這時才恍然大悟,原來他所說的小弟弟,竟然就是我出車禍的兒子。

 

我手裡拿著健仔為我寫下的平安符,心裡多麼希望走的是我不是健仔。帶著難過的心情回到家後,發現丈夫還沒有回來,於是走進廚房,開始動手為健仔生日所準備的晚餐。

 

突 然間,我聽到有人小聲唱歌的聲音,從廚房外面傳了進來。心想可能是隔壁的孩子在唱歌,但……發現這聲音好耳熟,怎麼聽起來像健仔的聲音。於是我放 下了菜 刀,走出了廚房一看,卻聽不到任何聲音。就在我以為我可能只是太累,所以產生了一些幻聽,要轉身再走進廚房時,發現聲音突然又宏亮了起來,哼著:「兩隻老 虎,兩隻老虎,跑的快,跑的快。一隻沒有眼睛,一隻沒有耳朵,真奇怪,真奇怪……。」

 

我腳步頓時停了下來,仔細一聽,是 健仔的聲音,他以前最愛唱兩隻老虎了。我轉過身走回去,沿著那聲音的方向走去,發現那聲音是從健仔的房間裡傳出來 的。我 小心翼翼的開了門,竟看見健仔正坐在書桌前拿著蠟筆在畫畫。我的淚水又不經意的滑落了下來,因為我又看到我心愛的健仔了。我激動的向前把他緊緊的抱在懷 裡,只聽見他對我說:「媽媽,妳不要哭了,妳哭,健仔會難過的。」

 

淚水不聽使喚的流,我邊哭著對建仔說:「媽媽好想你,你知道嗎……。都是媽媽不好,媽媽應該要相信健仔的,媽媽對不起你,原諒媽媽好嗎,健仔。」

 

此時,我從書桌的抽屜裡,拿出了我早已為健仔準備的生日禮物,是他最愛的蠟筆盒。他看的很開心,直說好喜歡。我就一直這樣抱著健仔,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。醒來後發現,健仔已消失了,抱著我的是我的丈夫。

 

(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nley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